close

無論距離多遠,不管要花多少時間,它終究會回家

 

信鴿是原鴿經過人類有選擇的馴化培育所產生的一個變種,能夠經過長途飛行歸巢。野生原鴿天生就俱有歸巢的能力,意味著無論它在哪裡都可以返回自己的鳥巢。 人類利用鴿子的這種能力,將其馴化後用於傳遞消息。 信鴿的歷史悠久,分佈地廣。遠在以前的歐洲,就開始用信鴿傳信。 一路衍生到了中國,歷史上也記載許多有關用信鴿傳信的事跡。 現在因為科技的發達,已經不用信鴿傳遞消息,而這些原鴿也被訓練為賽鴿在許多地方比賽。

以前常常聽到有人問:如果要把自己比喻為一種動物,你認為你是哪一種?  現在的我,突然覺得我像信鴿。 從小到大,腳上被鏈上一條看不到的腳鏈。 無論我跑得多遠,終究還是會乖乖回巢。 還記得小學時,有一次到同學家玩得太晚才回家。 回家後被罰跪在神明廳,罵了一頓。 人家的小孩,都是被打罵到衝出家門,而我是被禁足在家。 那次之後,我就知道,無論我到哪,終究要回家。 長大出國後,因為初到陌生之地,也去不了太遠的地方,生活圈子都在同一個地方。 漸漸的,開始往外跑,到處去勘查。 上山,下海,不放過任何片刻。 勘查後,把這些地方的訊息帶回來。 一次次的越飛越遠,越飛越高。 就在我飛了十幾年後,我又飛回到台灣的家。

信鴿與家鴿不同。 家鴿永遠都會留在那,但是信鴿體內有一種想要往外飛的性格,是不能被束縛捆綁在一個地方太久。 所以,我每年要往外飛一次。回到台灣後,前前後後飛過宿霧(菲律賓)沙巴(馬來西亞)香港日本加拿大。每次飛出去,會有種衝動想把腳上的鏈子拆掉,但是打開那看不見腳鏈的鑰匙,被鎖在家裡的保險箱。解不開腳鏈的信鴿,於是飛回巢裡,像一隻囚鳥,又被困住等待下一次離巢的時刻。

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天,腳鏈才會被打開? 打開後,信鴿是否還飛的動? 在那之前,就只能抬頭仰望那一望無際的天空,幻想現在正翱翔在裡面。

 

信鴿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